失语

发声是种能力,类似t,d的辅音只需控制气流而非声带可能失语者也能发出,但含义往往落在元音上,元音皆是响亮,发不出元音约等于哑。

如若说不出文字是怎样记住使用文字的呢?远古的文明是口耳相传,可见如是失语便担不了传承的一环。

既然没法开口,就是最好的倾听者,对方会直接界定为你是同意其观点的,不论是否点头还是摇头,皆没有表达自己的机会。

无法拒绝、无法逃离、default=同意,再没有比这更优秀的观众,于是可以罔顾。

因嗓子病痛失语已不是第一次,只是一次比一次强烈,像是要把这种苦变成肌肉记忆,等到下次能开口时也会有痛的假象。

失语者最擅长是接受和神游,可以成为最冷静的分析者,因人一旦能开口就把他人原先所言抛之脑后了,或是急于抓住对方的漏洞反驳,而现在两种需求业已消散,单向谈话有时出奇有效。

早在几年前,一位有所成的播音主持老师便说他在除上课之外时很少说话。我当时惊讶于一个在遣词上行云流水之人如何能放过在日常生活中“为人师”的机会,也惊讶于课堂一小时从未失言一句。言多必失,也有不必言说之事,当有庞大的“免费优质”观众群时,谁能克制住多说一句的冲动,也因此咽喉病痛是为师者的痼疾。

记来自勉。

20181003  2025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