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甘岭》电影观后感

        首先谈谈我对这部电影看法的转变,曾今的我是比较抗拒这类电影的,因为对战争或军事类的题材比较反感,再加上不太能接受太红色的作业,所以放在以前我是肯定不会自己去看的,但是在学习了近代史后,在了解了民族所遭受的苦难和无数先辈为了国家和民族付出的生命和心血后,我开始对建国以后拍摄的影片心生向往,怀着崇敬的态度我看完了整部影片。


        其次想记录我印象最深刻的几个场景。第一是在坑道口架设机枪,口子很小只能容纳两位机枪手同时射击,所以后面排了很长的队伍,一个机枪手受伤后面一个马上顶上,没有任何间隔时间,每位战士脸上都是坚毅的表情,重伤员因为不能参与就帮忙装填弹匣,一个队伍拧成一股劲,即使装备再简陋,战士们用志气和决心发挥出了远超武器本身的效用。


        第二是在敌人的封锁下,没有水源战士们每个人嘴唇都干裂了,干粮也没办法吃下去,重伤的指导员因此快要病危,卫生员把剩的一点水给指导员喝,指导员用仅有的一点力气也要拒绝,说要把水留给能打仗的战士喝,而能打仗的战士却说把水给重伤员喝,在还有三壶水时,每个战士排队一个人会喝一点点,到后来只是假装把壶举起来其实没喝,到最后直接拒绝喝水,每个人都在为其他人考虑,想自己多扛一点,别人少受点苦,只有在那个年代大多数人才有这种可贵的品质,而在生死面前暴露出的更为真实。所以才会有影片中的“杨德才”在炸敌人碉堡时,一次次受伤,又一次次前行,从跑到最后一寸寸爬过去,用身体堵住了敌人碉堡口,而在整个战役中,杨德才只是其他无数战士的缩影,他们之所以能视死如归是因为没有人是为了自己,想到魏巍作品中的战士说一想到祖国的人民因为他们在外征战能够晒着阳光过着幸福的日子就觉得不苦了,觉得自己多受点,祖国人们就能少受点,真的非常让人感动。


        第三是这部电影的主题曲,我之前对革命歌曲没有什么感觉,唯一能接受的就是类似《我的祖国》这种比较舒缓的,但是看完了这部电影,我觉得主题曲《英雄颂》写的更好,把那种长期受到欺侮终于能够站起来的壮志,把那种以天下为己任,把人民利益放在最高位置表现得淋漓尽致,不只是祖国人民,还有千千万万和曾经中国一样被欺压的各国人民,时刻心怀信仰,时刻为了正义与和平而付出一切,虽然是这首歌距今已有几十年,现在听来仍然很有共鸣,回肠荡气,这才是立志最好的教材。

    歌词如下:

    “狂风呼啸,大海翻腾,朝霞燃烧

    山麓昂胸壮志的祖国儿女,为世界,为和平,赴汤蹈火,去做英雄的战斗

    啊,硝烟滚滚,火势熊熊,杀声呐喊,铁石飞崩,

    一样,一样冲,一样,一样进,

    勇敢的战士,轰不动,炸不倒

    舍生忘死,战斗在上甘岭

    用生命保卫母亲平安

    用鲜血换取大地和平

    不朽的功绩,无比的英勇

    巍峨,雄壮,美丽,庄严

    像一道长虹,横跨在万里无云的碧空”

       最后说说今后的方向,个人感觉这部电影可以说是有净化作用,观看的时候把很多负面的东西都一并洗掉了,让人觉得身心舒畅,但是看完后倘若不加强学习,放松了要求,就很容易又走上了歧途,因此虽然已经过去了很多年,但真正宝贵的精神即使时间流逝仍然随时都能焕发光芒,人为什么会摇摆不定、会喜怒无常、会患得患失,因为心中信仰不坚定,为什么信仰不坚定,因为无法走出小我的圈子,总有不想放下的东西,遇到关键情况不是坚守信念而是权衡利益,把个人感受和舒适放在第一位,只有摒除这些,才能坚定地走在大道上,才能走得远走得值。

2020年3月

评论
热度(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