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生

文/菽安

于/戊戌年五月

 

何为一?一草一几一云烟,似乎是量词约数,以一代多,概因凡物皆起于一。究其本源,以“一念”为起,而后生万物,曾有偈子云:“我有明珠一颗,久被尘劳关锁;一朝尘尽光生,照破山河万朵”,因此一念为(wèi)何、一念为(wéi)何尤为关键。

 

一念因何生?

一国一家一人一事?

 

一念有大小、利他利己区别,而许多念都是下意识,不是自己能控制的,但可溯其源,父母为一主要源头。往来十几或几十年,言语的内容和价值早已消失,行为或会更加深刻,可能从未与一个人交谈过,但从其所从事、所为之事或能汲取经验、或能断其人品行。

 

因此子女最易模仿父母行为,即使不知道该行为的原因或后果,如父母有改变,最明显会投射在子女身上,于我而言,多为收益。譬如父亲早期晨练两小时有余,到我身上就简化为二十分钟,当然也聊胜于无;又譬如节假日雷打不动地看望奶奶,即使父亲身体抱恙也不会动其念,令我平时也时常想起奶奶,也会在某些时刻自觉生在这样家庭的幸运。

 

一念谓之因,有其因,果既已定。

如何能窥见其果如何,还是在父母。因看到父亲的自内而外、由外到内的巨大转变,我自感震惊也同样向往,心生敬意,加之也接触过许多反面例子,才更觉在身边能有一位各方面都能看到并模仿的“标杆”实在难得。

 

子女的人生高度不一定和父母等同,人生道路亦是如此,但会影响子女如何选择——利他还是为己,抑或兼而有之,也许在成事大小上无法区分,但内心感受判若云泥,心有多大,就能为天下行多大之事,即使辛劳、即使流离也甘之如饴,身体的劳苦对应着心灵的轻盈。

正如夫子一生辗转,不为己而为仁,为仁者爱人,任重而道远。

 

父母在子女留下的一念,有些能生发到百年树木,有些一日便会散尽,但倘若没有这一念之根基,更遑论而后诸多因果。父母若是不在身边,没有一旁的提点,是否将父母之念、之志承接下去?以笔者为例,独自生活与有家人在时大不相同,能从生活退化到生存,但父母的努力总不是白费,内心的愧疚与追求总会促使自己去做些什么来改变现状,把人活明白、过清楚。


最后祝爸爸父亲节快乐!

评论